联系我们   |    用户留言   |    网站地图   |    信息发布   |    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专项编号XDA11000000,2013-2017 
首 页 专项介绍 进展动态 科研成果 共享平台 航次动态 交流合作 专项管理 科普园地
欢迎访问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专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进展动态 > 专项进展
“科学”号上“菜鸟”随船科考记之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2-12  |  【打印】 【关闭】  |  浏览:
  

    新华网“科学”号科考船12月8日电我国最先进的海洋科考船“科学”号12月3日下午起航赴西太平洋雅浦海山海域,执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任务,涉及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生物生态、海洋地质等相关研究。

  新华社女记者赵琬微首次随船参与报道这次科考任务。以下内容摘编自她的随船日记。

 

                                                                   

 

    【12月5日,晴。一刻不能放松】

  今天天气不错,全体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和消防演习。“短波连放一分钟后,再放火警位置信号,一声船首、二声船中、三声船尾……”年轻的三副温家兴非常认真。不过,各种各样的信号声音辨别实在复杂,听得我直头晕。

  楼梯狭窄、设备密集的科考船,存在各种安全隐患,万一失足必成千古之恨。一个一米见方的浮标掉进水里,浪打过来,很快就消失不见了。在后甲板上伸个懒腰,一不小心都可能被冲上来的浪花给拍下去。一旦人员落水,后果不堪设想。

  威严的隋船长再三重申,安全很重要。他要求大家5天之内记住《训练手册》《应变任务卡》上的内容,成为一个合格的“船员”。演习时,我的编号是“17”,上了第一艘救生筏,里面放了些压缩饼干、饮用水、鱼钩,狭小的空间内坐满了人。但愿这种“逃生”状况千万不要出现。

  这次“科学”号满员出航,船上共有80人。为了保障安全运行,船员三班倒的昼夜工作是常态。大副是每天凌晨四点到早上八点,下午四点到晚上八点值班;二副零点到四点,中午十二点到下午四点……三个人不停倒换。因此,早上一般不播放广播,以免妨碍夜班人休息。午饭和晚饭时则要广播通知,以免倒休的人错过饭点。

  为了看到远处海况,驾驶舱始终不能开灯。整个晚上,值夜班的人都得在黑暗中摸索度过。昨晚,我去驾驶舱“蹭网”发稿,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几欲“抓狂”。我摸黑待了一会儿,才依稀看到海面和远处的星光,还隐约看到几个人在一片红红绿绿的仪表前互相交谈。

  船和车一样需要维护。可是船出海后不能停,要一刻不停地运行、保养、维护……所以任何时候,“科学”号上都得有船员在工作。等到了作业区,科考的机器设备运转起来,科研人员也要开始不分昼夜地工作。

  【12月6日,阴。穿越宫古水道】

  【12月7日,阴。终于被台风“放倒”了】

  从昨晚开始,船晃得更厉害了。原以为自己属于不晕船的幸运儿,后来证明高兴得太早。

  西南方有超强台风“黑格比”路过,海水潮汹涌肆虐。“科学”号也受到波及。船原先只是左摇右摆,后来变成“上下左右”乱晃。此前,我觉得船不过是一个“大摇篮”,只有一丝眩晕感。现在,我发现船变成了狂躁的“不倒翁”,简直能把人晃傻。

  我觉得自己的“战斗力”明显下降了,有种喝醉酒的感觉,既晕,又想吐。同屋的婷婷从早上就没起来,一直在躺着,两顿饭都没吃。根据她的经验,这个时候站起来就只能往卫生间跑。我觉得屋里空气太差,于是决定还是爬到高层去透透气。

  从驾驶舱仪器上,我看到超强台风“黑格比”已向菲律宾方向去了,但它引起的巨浪依然波及甚远。天气预报说,海浪高度有三米,风向也有变化。因此这两天船难免要晃得更厉害了。越到高层,晃动幅度越大。

  到餐厅吃饭的人明显减少。餐桌上已经铺上了防滑垫,防止大家吃饭的时候盘子乱飞。宿舍的桌面也已经乱得一塌糊涂,倾斜的桌子把一切看不顺眼的东西都“放倒”了,眼镜盒、水杯、笔全都散落在地上。幸好沙发、床是固定在地板上的。我紧紧地趴在床上,听着拖鞋在地上滑蹭的声音……

  “科学”号原定9日到雅浦海域开始科考作业。不知会否因台风的影响而延后呢?

版权所有 © 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专项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