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用户留言   |    网站地图   |    信息发布   |    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专项编号XDA11000000,2013-2017 
首 页 专项介绍 进展动态 科研成果 共享平台 航次动态 交流合作 专项管理 科普园地
欢迎访问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专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进展动态 > 专项进展
WPOS专项西太平洋海山调查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5-03  |  【打印】 【关闭】  |  浏览:
  

  日前,“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完成了对雅浦-马里亚纳海山区及邻近海域为期39天的多学科综合探查,重点开展了马里亚纳海山区的多波束地形扫描、海山区水文环境和水体生物采样和拖网,并利用“发现”号ROV对海底的地质环境和生物群落进行了原位观测和取样,获得了一系列重要发现和进展。 

  该航次首次获取了马里亚纳海山区靶定海山的精细地形地貌图谱,并发现一座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的平顶海山;“发现”号ROV成功下潜15次,获得了50块岩矿样品以及287号巨型和大型生物标本,涉及约180种珊瑚、海绵、棘皮动物、甲壳动物及鱼类等生物,其中很多是未曾发现和描述的种类;首次实现6000米水深原位保压水样采集并成功进行培养;通过CTD采水、浮游生物拖网和多联网等采样手段,获得了靶定海山区生态系统的基本结构参数。目前,科研人员正在加紧进行相关分析,以揭示该海山区生态系统的基本结构、生产过程及其关键控制因素。 

  该航次由中国科学院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下属重点任务五深海系统探测与技术体系建设支持,搭载了来自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三亚深海所、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等单位的科研、技术和支撑人员79人,中科院海洋所徐奎栋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本次科考对填补我国在西太平洋深海的研究空白、提升我国在深海生态系统研究及资源探查和利用等领域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 © 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专项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