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用户留言   |    网站地图   |    信息发布   |    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专项编号XDA11000000,2013-2017 
首 页 专项介绍 进展动态 科研成果 共享平台 航次动态 交流合作 专项管理 科普园地
欢迎访问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专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进展动态 > 专项进展
工程技术部圆满完成西太平洋科考任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29  |  【打印】 【关闭】  |  浏览:
  

    325日上午,“科学”号圆满完成2017年西太平洋海底地质调查航次科考任务,启程返航,预计30日上午到达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西海岸新区园区母港。 

 

    随着最后一个站位CTD被回收到甲板,本航次实验室负责人在最后一个站位打下标记。OVER,回家啦!兴奋的笑容洋溢在大家脸上。虽然科考任务完成,但工程技术部每名人员仍然继续工作,为航次收尾画上圆满句号。 

    本航次之前,科学从未有过在此海区工作的经历。虽然出发前大家都做好了心理准备,知道作业海区海况较差、作业较困难,但实际情况还是超出了想象。七八级风、三四米浪,对于本航次作业来说已是习以为常,这让后甲板作业变得异常危险工程技术部的同事们冒着风雨,坚守岗位,任凭寒风吹皱了脸颊,暴雨打湿了衣衫,海浪没过了脚踝,他们没有怨言,依然坚持奋战在海洋科考事业的第一线。每一次作业,上千斤的设备随着“科学”号来回摆动,有时会打在后甲板护栏上铛铛作响,他们没有退缩,用双手拉住止荡绳、稳定住设备。为防止发生跳缆,他们站在甲板边缘,在每一个海浪来临时拼劲尽全力用绳子拉住钢缆,而自己的衣服早已被海水打湿浸透。最终在船长的的统一协调下,在船上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通过工程技术部与调查队的不懈努力确保了每一次作业的成功,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了本航次所有科考任务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回想航次中一个个狂风大浪的不眠之夜,不论船上的桌椅物品被海浪摇晃的如何颠来倒去,工程技术部的同事却像后甲板固定好的仪器一样岿然不动,坚守岗位,为海洋科考事业默默奉献。我相信纵然身处风雷雨,坚信朝阳必再遇,科学号和工程技术部经过此次暴风劲雨的洗礼,定能以更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更顽强的拼搏精神,为海洋科研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 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专项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