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用户留言   |    网站地图   |    信息发布   |    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专项编号XDA11000000,2013-2017 
首 页 专项介绍 进展动态 科研成果 共享平台 航次动态 交流合作 专项管理 科普园地
欢迎访问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专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进展动态 > 专项进展
“科学”号深远海综合探测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08  |  【打印】 【关闭】  |  浏览:
  

  48日,2016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牵头完成的“‘科学’号深远海综合探测平台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特等奖。 

 

孙松研究员代表海洋研究所上台领奖 

 

“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

  深海探测与研究是国家的长远利益所在,也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体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项目由海洋研究所联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八研究所、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中海辉固地学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湖南科技大学等单位,建成了国际先进的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移动平台,在船型优化、设备集成、空间最优化利用、动力优化配置、耐波性、抗风稳性、抗干扰和噪音控制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为真正的“大国重器”,创新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架构引领了我国新一代科学考察船的建造和发展。集成大气探测、海面探测、水体探测、海底探测、深海极端环境探测、船载实验、船载网络等七大系统,构建了国际一流的深远海综合探测体系。在国内首次建立了宏观与微观、走航与定点、梯度与原位相结合的深远海环境探测技术体系,突破了10000米深海定点探测、6000米深海探测与采样、4500米深海精准探测与取样、1000米水体剖面走航探测、深海30米长沉积物取芯和20米长岩石取芯等关键技术。具备立体同步精准开展深海地形地貌、海底环境、水体环境的综合探测和样品采集的能力,深海近海底地形探测分辨率达到国际领先的厘米级,实现“室内模拟实验→海洋移动实验室→深海原位实验室”的跨越,在深海理化环境原位探测、生物多样性和特殊生命过程、板块构造和地质过程等领域取得新认知和创新突破,奠定了我国在深海大洋研究的国际地位。实现了深海探测“下得去,看得清,采得上,测得准,功能全,用得起”的目标,显著提高了我国深远海探测与研究能力。英国Nature杂志两次跟踪报道:中国已经完全具备开展深海研究的能力;中国的深海大洋研究是600年前郑和下西洋之后中国人的又一个创举。 

 

乘风破浪的“科学”号 

 

“发现”号ROV海上作业 

 

“发现”号ROV深海作业 

 

“发现”号ROV深海作业 

 

“发现”号ROV深海作业 

  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海洋工程领域的最高科学技术奖项,旨在奖励在海洋工程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应用领域具有重要创新和进步、并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与个人。经过盲评、初审和复审,2016年度评选出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8项。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周铁农、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等分别为获奖人员颁奖。孙松研究员代表项目团队领奖,并代表2016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发言。 

 

孙松研究员应邀做报告

  在下午召开的“中国海洋工程发展论坛”中,孙松研究员应邀做了题为“从渔业发展看海洋生态文明”的主题报告,基于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海的关系、人类文明在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中的体现,系统分析了全球海洋渔业现状、我国在海洋渔业资源开发利用中的困境与出路,从海洋生物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角度,提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路和建议。 

    文/图 科研处 综合处

版权所有 © 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专项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