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用户留言   |    网站地图   |    信息发布   |    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专项编号XDA11000000,2013-2017 
首 页 专项介绍 进展动态 科研成果 共享平台 航次动态 交流合作 专项管理 科普园地
欢迎访问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专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进展动态 > 专项进展
“科学”号起航验证我国自主研发系列海洋探测设备,开展科学应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7-12  |  【打印】 【关闭】  |  浏览:
  

“科学”号缓缓驶离母港 

    710日,我国新一代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母港起航,执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科考任务。航次将搭载我国自主研发的水下滑翔机、自主式无人潜水器等系列海洋探测设备开展可靠性验证,这是中国首次使用多台()系列深海探测设备开展多平台协同综合立体观测。 

“科学”号全体船队员整装待发

  该航次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组织实施,将在我国南海冷泉区和南海北部陆坡执行科考作业任务。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俞建成研究员担任第一航段首席,专项首席科学家、海洋研究所孙松研究员担任第二航段首席。

项目首席科学家孙松研究员等检查“探索”号水下机器人

  该航次将在南海验证12台水下滑翔机、1套自主式无人潜水器(AUV)以及拉曼光谱探测仪等中科院专项自主知识产权深海探测设备的稳定性,并利用这些设备对南海冷泉进行综合调查。大洋滑翔机是一种新型水下机器人,以浮力作为航行驱动力,可在海里自由滑翔航行,具有大深度、长时间作业能力,是目前国际上的研究热点。“探索”号AUV是一种自主式无缆水下机器人,作用范围大、机动性好、智能化程度高,本航次主要用于探测深海地形地貌。这些设备均是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经费支持下自主研发的。

“发现”号无人缆控潜器

  “这些设备在国外很难买到,显示了一个国家的海洋科技水平。在此次验证过程中,这些设备将在一个平台上协同作业,就像是多兵种作战,为科学家综合分析提供多方面的信息和数据”,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松研究员介绍,“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深海探测与研究平台历时十余年,完成了我国新一代科学考察船、深海装备体系、技术体系和人才队伍体系建设,使我国深海探测与研究能力跨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带动了我国海洋装备技术体系的发展,并获得了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科学”号船队员与岸上人员挥手告别

  据了解,在南海航段结束后,科学号将赶赴西太平洋雅浦海沟进行海洋生物和海洋生态调查,预计9月下旬返回青岛。

版权所有 © 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专项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邮编:266071